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声音:商住地产投资需慎行

新闻晚报  2013-07-18 15:54

[摘要] 北京市场,住宅是刚性需求为主的。每年涌进北京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群体众多,官方数据是50万人。在住宅限购政策之前,更有很多北京大学生在开学典礼后即到市场买房的先例。现在出现一个名词叫毕房族,意思是毕业即买房。同时新房供应一直供不应求也是住房受追捧的又一原因。

住商倒挂现象,在北京市场已经很多年了,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北京市场,住宅是刚性需求为主的。每年涌进北京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群体众多,官方数据是50万人。在住宅限购政策之前,更有很多北京大学生在开学典礼后即到市场买房的先例。现在出现一个名词叫毕房族,意思是毕业即买房。同时新房供应一直供不应求也是住房受追捧的又一原因。

住宅房价的推涨因素确实很多,这样的助涨住宅房价也更加剧了供需矛盾。住宅供需矛盾突出,加上北京限购措施,很多消费者挤入商住两用项目也顺理成章。但是,商住项目由于本身是商业项目,商住只是开发企业为了销售便利,而进行的住转商实践,合理却不合法。这样的隐患,致使商住两用项目的空间与纯住宅项目无法相比。原因有几个:

:一般住宅的所有权为70年,《物权法》规定的70年产权住宅自动续期规定,住宅产权问题实际已经解决。同时规定: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这给商业商改住写字楼的产权埋下隐患。产权的模糊,必然使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第二:住改商与商业写字楼项目,商业水电价格,与一般住宅享受国家补贴的价格也不同。商业门店和写字楼等办公场所可以适应,普通居住人群,却没有商业水电价格的承受能力,且商改住项目一般没有煤气设备,生活不是很方便。

第三:在契税费用方面,商住两用项目目前还无法按照住宅的标准缴纳契税,房屋转手的过程中,相关费用是按照商用来计算,其转让契税为4%,而普通住宅转让契税为2%。

第四:商用转让还要征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使成本更高。

第五:商住两用房无法迁入户口,而住宅的真正附加值,消费者应该关注的有两个:学校和医疗设施。所以概念,这两年有充分的市场发挥。

选择商改住项目,只有一点是值得的:那就是商改住项目的地段优势,作为自住的过渡期和未来的出租物业,是可以有很好的的。当然,主要是限购政策下的无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