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面对楼市降温 房产投资前景如何 风险有多大

天津房天下  2008-03-24 09:01

[提要]除了寻求短期获利的投机客,本市“以房养房”的市民也并不在少数。这种“以房养房”的理财方式,在目前房贷政策紧缩、房产降温可期的情况下,风险究竟有多大?在如此的环境之下,市民是否应该果断退离这种投资模式?

从今年6月1日开始,政府的房地产税收政策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不但对不同面积的住房进行了区别征税,还特别规定,买房者如果在取得房屋后两年内就卖掉,将按照房屋成交价的5.55%征税,也就是全额征税,而以往则是按照房屋买卖的差额征税。此外,六一之后购买非普通住宅将按4%的比例征缴契税。

除了寻求短期获利的投机客,本市“以房养房”的市民也并不在少数。这种“以房养房”的理财方式,在目前房贷政策紧缩、房产降温可期的情况下,风险究竟有多大?在如此的环境之下,市民是否应该果断退离这种投资模式?

楼市调控后的投资困局镜头一:6月3日下午,当老宋拖着疲惫的身躯从东吴证券某营业部离开时,他发誓真不想再在股市里泡了。当天股指的点离千点只剩一步之遥。

镜头二:罗先生到了晚上仍对没有买到国债耿耿于怀,他早上5点多就去排队,却没有丝毫收获。他告诉记者,他预计到会有排队的现象,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火爆场面。在6月1日早上,2005年凭证式国债公开发售现场,很多人都因为和罗先生同样的经历而郁闷不已。

镜头三:终于过了“六一大限”了,马先生在“湖左岸”的一套房子却仍然挂在中介没有丝毫动静。让马先生抱定观望心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卖了房子以后他的钱并没有多少去处,按照他的观点,国债、货币基金等产品的微薄利润根本没法算作是理想的投资渠道,而目前房产的投资风险却仍然难以和股市相提并论。

究竟是真实的需求还是炒房者的投机行为引发了房价的上涨,在直接针对短期房产投机的各项政策出台以后,似乎已经没有了争论的必要。现在很多人都在担忧,如果各项新政能够起到预期的效果,而再将“投机者”“清理”出房地产市场之后,整个房地产市场所可能出现的下滑趋势,会因此而断绝了其在今后的数年时间内的投资可行性。现在除了手中掌握多套房源的短期投资者急于套现之外,大多数涉及不动产投资的人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眼下的“卖”与“焐”的难题。身边的一些实例告诉我们,让投资者作出撤出楼市决定的困难之处在于,在撤离出房地产市场之后,这部分钱很难找到一个“安身”之所。虽然近几年来银行加息的声音不绝于耳,但银行的利率仍比不上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幅度,老百姓将钱存入银行仍无异于在作赔本的买卖。

手中的房子该不该卖实例一:赵先生于2002年10月份买了一套总价60万元的普通类住宅,三成20年按揭(年利率为5.31%基准利率),如果现在以85万元脱手。根据政策实施细则中的规定,赵先生属于超过2年的普通住宅,可以免去转让营业税。则后续成本如下:按揭利息支出近6万元;契税=60万元×2%=1.2万元;其他转让成本(包括公证费、评估费、中介费等)1.5万元。平均投资率可以简单计算为:投资/投资成本/年数=(85-60-8.7)/(60×30%+8.7)/3=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