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套房百余种税 100万房款中55万进政府口袋

理财一周报  2012-08-07 09:26

[摘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房地产行业相关税种共有12种。此外,各项行政性收费也是名目繁多。曾有人做出统计,房地产开发商在各项环节需缴纳50余种行政性费用,共涉及约25个不同的政府部门,总体费用占全部开发成本的15%~20%。

 

100万房款中已提前预支55万元

那么,如果以上海现有的收费标准来看,在100万元的房款中,又有多少属于支付给政府的税费呢?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他介绍,在房地产开发成本构成中,土地成本、建安工程、市政工程占比,“土地成本在上海至少要占房价的40%左右,建造成本约占30%,也就是说100万元的房子里面有40万元是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大概30万元是用来付盖房子的成本,这样就占掉了70万元的房款。”

胡怡建介绍说,在各项税费中,营业税及其附加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是较为主要的几项:“营业税按照销售收入的5%计算;教育费附加及城建税(这两项通常被认为是营业税附加税)合计占营业税的10%,即为销售收入的0.5%。企业所得税在征收时分为预征和清算两个环节,预征时是假定企业利润可占销售收入的15%进行征收的,该项即为销售收入的3.75%;土地增值税较为复杂,在实际操作时各项目预征率不同,如果以平均预征率计算,那么此项约为销售收入的4.5%。”

胡怡建进一步分析说,仅上述营业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三项税种就约占项目销售收入的13.75%,而实际上再加上企业所需缴纳的契税、印花税等,各类税费之和一般在15%左右。

由此,经过粗略统计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100万元的房款中大体的资金走流向是:40万元属土地成本,30万元归于建筑成本,15万元为各项税费,剩下的15万元左右则为企业剩余。换言之,流向政府部分、已包含在房价中的“预支资金”约为55万元。胡怡建表示,这只是较为保守和粗略的计算方式,实际案例中流向政府的部分一般不会低于这个比例,“在30万元的建筑成本中,有部分是用于市政建设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如果将这部分也纳入政府收入份额的话,比例会更高。”

房地产行政性收费项目可达百余种

名目多、流程长、变化快、不透明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构成房地产价格的成本中,各类收费的名目,也最为繁杂,主要集中在房产开发环节。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几乎很少有人能将所有费用一一罗列,即使是房产开发商也不例外。

在某大型国有开发企业参与过前期开发的廖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搞不清楚各类费用的征收情况,“因为行政性收费涉及的部门太多,而且许多费用常常变更收费标准,每次缴费都需要再次确认,很麻烦。”

十委员提案揭行政性收费“面纱”

曾有人做出统计,房地产开发商在各项环节需缴纳50余种行政性费用,共涉及约25个不同的政府部门,总体费用占全部开发成本的15%~20%。

这个“答案”来自一份2008年的调查报告,报告出自10位政协委员之手。

2008年3月8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一个名叫东区国际的小区迎来了一个特殊“调查团”。这批调查团成员由10位政协委员组成,根据这家开发商提供给政协委员们的数据,东区国际所售房屋平均每平方米售价23000元,每平方米房价构成中,建筑成本约占3500元,土地费用6000元左右,各类税费占近10000元之多。

在完成实地调研后,政协委员们发现开发商所透露的信息基本属实。事实上,在调研前,政协委员们已辗转重庆、四川、安徽、江苏等地,对多个房地产项目的费用成本进行了广泛调查,而结论也基本吻合。

收费项目可达百余种

上述调查团调研显示,各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征收的费用,除了土地出让金和双重配套费外,还要收取蓝图审查费、规划设计费、人防费、工程造价咨询审核费、室内空气检测费、劳务咨询费、职工培训费、安全施工措施费、散装水泥推广费、预售许可证服务费、房屋面积界定费、房价审查服务费、管线综合竣工图设计费、电力委托费等50余项收费。

据上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型发展商透露,这些收费涉及规划、市政、环保、绿化、城管、消防、人防、地震、气象、教育、文物、水利、安监等20余个部门。“据我所知,尽管名目差不多,但收费的城市各项费用总计可达上百种。”上述发展商说。

来自广州的某中型开发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公司近期所做的一个项目,仅开发建设环节的行政性收费就有20余种。该负责人表示,“项目前期每天都要和三十几个政府部门打交道,忙也忙不过来。”

河北省一位开发商则透露,该企业去年在唐山的某个房产项目,报批手续就有28项之多。该开发商向记者反映,“光卷宗上的盖章就100多个,盖一个章就要花一笔钱。”

记者了解到,这些行政性收费并不是公开征收的,比如招标评审、开发审批性质的费用的征收办法,通过公开途径很难查到。此外,有业内消息人士爆料称,如果发展商与政府“关系较好”,不少费用是可以减免的。

上海的一位港资开发商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据他透露,2005年刚来上海做房地产时,由于对审批流程并不熟悉,自己“吃了不少闷亏”也“交了很多学费”。“在做了两个项目之后,我发现与其他本地的开发企业相比,我们的收费种类多了不少,当时就连电信局也会上门来收费。”该开发商如是说。

减少名目、流程简化有待时日

记者从获取的一份上海浦东某项目的《项目成本收入估算明细表》中发现,该项目的各项行政性收费主要集中在前期工程费、开发期间税费、不可预见费这三大类中,其中共有10多种小项。

在各项收费中,“不可预见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被询问这项收费究竟从何而来时,该项目负责人并不愿多谈,只是告诉记者,“不可预见费”是每个房地产项目都会罗列入成本估算中的“固定部分。”对该项收费,发起“十委员联名提案”的提案人———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曾对记者风趣地说:“就是没有明确的名目,不知道为什么要收的费。”

此外,记者了解到上文中所提到的“蓝图审查费”,其实就是开发商将涉及图纸拿到相关部门去做审核时所需缴纳的费用。“这个审核就是看一看而已,可就是这个看一看,就要收开发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王超斌说道。

针对房地产收费项目名目繁多的情形,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宝存(微博)指出,现阶段各项行政性收费的确存在重复征收的情况,且很难在短时期内改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简化收费流程、去除重复收费项目,还“需等待很长的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