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购二套及以上房产契税按4%收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21 09:00

[摘要]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酝酿将近一年的“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政策”将于下月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该政策对市民购二手房有何变化?是否会引起二手房价格波动?对二手房市场有何影响?对此,记者昨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向我市多个有关部门进行咨询了解。

(来源:大江网)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政策下月试运行买卖二手房税费将增加一倍左右

昨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酝酿将近一年的“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政策”将于下月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该政策对市民购二手房有何变化?是否会引起二手房价格波动?对二手房市场有何影响?对此,记者昨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向我市多个有关部门进行咨询了解。

动态

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政策下月试运行

市地税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正逐步完善二手房评估征税系统,目前正在调试相关软件。截至目前,市税务部门累计采集了6万余条真实有效的房源信息,根据评估方法,确定该区域评估区设置、修正系数指标体系、评估模型等。目前评估模型已建立,仍在录入数据,进行系统运算。

对于此前有说法称新政将在12月15日正式运行,该负责人表示此说法并不确切,但在下个月内,新政试运行一定会在全市展开。

买二套及以上房产契税按4%收取

此外,记者还从税务部门了解到,随着税务部门收费系统的完善,对于契税的优惠范围也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规定实施。按照现行政策,只有购买首套住宅契税才能享受优惠,具体优惠标准按地段和面积区分。而在南昌范围(含四县五区)购买二套及以上房产则均按南昌市基础税率4%收取,不享任何优惠。

“南昌市执行的税费政策一直是国家现行的统一收税制度。今年开始,南昌市税务部门实现了含四县在内的全面联网,逐步完善了自身的税费系统,同时,南昌住房信息也逐步实现联网,有购房记录一查便知,这样就规避了以前的很多漏洞。”相关负责人介绍。

解读

新政可有效遏制“阴阳合同”

市地税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政策的目的并不是调控房价,而是为了完善二手房交易时的税费漏洞。

新政实施之前,二手房交易征契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采取的是核定计税价格方式,为了规避税费,二手房交易市场“阴阳合同”盛行。买卖双方签订一份实际成交合同,同时又按照一个较低的价格签订一份合同,到交易部门过户和到税务部门缴税,如此一来,买卖双方可以省去一笔不小的税费。

按照新政征税方式,从事多年房产交易的满堂红房产滨江分行总经理徐敏表示,其公司已按照新办法进行过测算,原先过户所需契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如果两万元能搞定,那么新政策实施后,预计要增加到四五万元才行。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后,过户交易税费成本基本都要增加一倍左右。

影响

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三周上涨

受到下月将试运行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政策消息影响,即使过了“金九银十”,但南昌的楼市似乎更加火爆。

昨日,记者从南昌房地产信息网了解到,在新房住宅成交量连连下跌的情况下,二手房成交量依然坚挺,上周(11月12日-11月18日)南昌市共网签524套二手房,环比增7.38%,这是进入11月份以来,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三周出现上涨。

“因为税费制度越来越严格,这样间接导致购买二手房成本增加。”对于南昌二手房交易短期内的走向,徐敏分析认为,在新政的影响下,有迫切需要解决居住需求的置业者,在经过上半年或前几月的观望、徘徊后,不少置业者将在新政实施前作出购买决策,二手房市场在月底前还将继续升温,迎来一个成交小高峰。

推荐阅读:

无论南昌房价降不降 七种人永远买不到房(图)

十大理由网传南昌房价即将暴跌 元芳你怎么看

南昌买房者必读 揭秘中国房地产市场20大骗局(图)

一个开发商自我"曝光":我们卖房10大骗人伎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