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谈楼市新政 限购或成史上最短命楼市调控政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04 14:05

[摘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9月29日,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俗称为“9.29新政”)。

 

地方政府需担当起楼市调控主角

首先,地方政府亟须回归本职,在涉“房”问题上,应只涉“保”。

在今年年初,中央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通知要求,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保证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而在地方,这一要求极有可能受到冷遇。相对于可观的土地出让金来说,不仅没有利润反而需要投入大笔资金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吸引力要差很多,这也导致某些地方政府的盖房动力不足。

住建部确定的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是: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虽然这一数字已经表明2010年是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一年,但长期遗留下来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欠账或者说是滞后、保障体系的不完善,依然是今天楼市调控无法顺利进行的一个关键原因。因此地方政府当务之急是要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下大力气。

其次,除保障性住房建设外,中央调控政策在落“地”后也要保证不“走形”。以限购令为例,目前我国先后有16座城市实施了限购措施,虽然核心内容都是限购,但具体要求却相差比较大。限购政策的地方推进过程,更像是检验一个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是否动真格的检验过程。楼市调控需要一盘棋,这样才不会出现“摁下葫芦又起瓢”的问题。

第三,紧跟中央政府楼市调控的精神并采取积极行动。地方政府的滞后行动,只能成为地产商、投资客继续炒作的依据。

对地方政府减压与加压

中央需要通过对地方政府的减压与加压,调动起地方政府调控楼市的积极性。

对地方政府减压。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论指导下,地方政府才会如此看重土地财政。土地所带来的巨额收入有机会在短时间内帮助地方政府提高GDP的增长速度。因此,有专家建议,在考核一个地方的经济增长时,应将土地财政从GDP核算中去除,这样,地方政府就会失去与开发商站在同一战线的兴趣。

推进房产税弥补地方政府在土地财政上的损失。如完全剥夺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虽然可以有效抑制地方政府卖地致富的冲动,却也切断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

对地方政府加压。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81.9亿元,2009年保障性住房支出达到550.56亿元,2010年又安排住房保障支出992.58亿元。投资额不断增长的同时,新开工面积及竣工套数增长却相对缓慢。据中国指数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07年以来,我国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面积及竣工套数年增长率基本保持在15%以下,新开工面积2009年出现负增长。供给严重不足是我国保障性住房的现实问题。各省市地区均把商品住房用地作为主要的供给对象,而保障性住房用地在计划目标中占比就严重不足,完成率则均较低。

目前,房屋成交量萎缩,房价下行压力增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预期,楼市已经进入僵持期,不过一些一线城市郊区楼盘热销却再次提醒人们,未来楼市的走向依然不明朗。在这一背景下,虽然中央提供了“十八般武器”调控楼市,但也需要地方政府真正拿起这些武器才能引导房地产市场进入“正途”。 来源:金融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