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诺亚财富: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最大

财新网  2011-12-22 10:29

[摘要] 诺亚财富认为,如果一些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是在2010年第三、第四季度,并且将在2012年第一、第二季度到期,那么这些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最大,值得市场重点关注,诺亚统计在此区间内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约为168亿元。

【财新网】(见习记者尹娜)诺亚财富认为,如果一些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是在2010年第三、第四季度,并且将在2012年、第二季度到期,那么这些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值得市场重点关注,诺亚统计在此区间内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约为168亿元。

2011年12月19日,国内独立财富管理机构之一诺亚财富在北京发布房地产信托行业研究报告称,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达到1172亿元,2012年全年兑付规模较大,其中3月、6月、7月和8月为兑付高峰。随着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集中到期,开发商将面临巨大的兑付压力。

诺亚认为,有两个时间段需要特别关注:一是在2010年第三、第四季度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理由是,当时融资门槛与风险控制均相对较宽松;二是在2012年、第二季度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因为届时可能将是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

2010年年底之后,随着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收紧,信托资金成为了房地产行业重要资金来源之一。房地产信托单季度发行规模从之前的平均200亿元左右增长到500亿元以上,2011年第二季度更是接近1000亿元。2010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大规模发行,并在2010年第三、第四季度发行规模达到顶峰。

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存续期一般为1.5年到3年,以2年期产品占多数,这表示大部分产品将集中在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到期。

诺亚研究报告称:“从目前的情况看,信托融资方临近到期出现兑付风险的案例呈增多趋势。不过,由于信托产品在发行时已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资产的价值仍能够完全覆盖投资人的本息。尽管如此,在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受阻的市场背景下,通过销售回款方式偿付投资人本息的常规兑付方案困难加大。”

诺亚研究认为,房地产信托即将到期的1172亿元占整个房地产行业规模的4.5%左右,如果大量信托产品融资方发生现金流风险,并通过资产低价处置方式回流现金,将对整个房地产行业造成一定威胁。

从区域分布上看,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规模较大的区域为上海和天津,规模分别为122.74亿元和157.07亿元。其他规模相对较高的省份有江苏和浙江,规模分别为84.58亿元和108.57亿元,但从城市角度来看,数据分布较为平均,无特别集中的城市。

诺亚研究认为,2012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到期高峰,对房地产行业整体尚不构成重大威胁,但后期值得关注。整体来看,2012年至2013年到期的房地产集合信托在各季度分布较为平均,对市场而言,集中兑付的压力并不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