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吴志军:新型城镇化将推动南昌房地产发展

房天下  2013-07-12 22:05

[摘要] 推进南昌新型城镇化发展将给南昌房地产市场带来那些机遇和挑战?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既不能完全依靠出口,也不能完全依靠投资,只能依靠内需,这个最大的需求就是房地产的需求,也就是新型城镇化带来的需求。当然新型城镇化不单纯就是盖房子,还包括大量农民进入城市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包括各种保险服务,子女上学就业等等。

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本届政府未来十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新型城镇化对房地产行业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在新型城镇化大背景下,房企该如何锻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7月12日,由南昌房天下与同致行中国联合举办的“新型城镇化产业地产的升级与转型”高峰论坛在南昌格兰云天国际酒店成功举办。

活动回顾:新型城镇化 产业地产的升级与转型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吴志军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吴志军:新型城镇化将推动南昌房地产发展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吴志军

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了中国未来规划发展的十大城市群,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个省会城市。南昌的经济总量,房价均价却达到8千。南昌地处中部地区,东部改革开放没有赶上,西部大开发也错失了机遇,现在国家把长江中游作为中国第四增长极,长江中游城市群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层面,将会给南昌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带来一个很好的机遇。去年江西省工业增加值5856个亿,在中部六省是倒数,工业增加值,GDP都是倒数,看的出,江西目前在中部六省经济相对落后,但是增长速度非常快,每年GDP增长速度都在15%-16%以上,所以说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随着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大项目不断落户南昌,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目标逐步实现,城区规模也不断扩大,可以说南昌在发挥带动江西经济腾飞方面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南昌城区人口会迅速增长,将有利的带动南昌房地产业发展,所以一个地区城镇化发展,会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城镇化发展基础在于产业的发展。来看看南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现状,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2.57%,江西城镇人口是2139.82万人,所以说江西的城镇化率目前还远远低于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江西城镇化水平一直滞后于工业化水平,现在南昌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2012年市主导投资共60大项,总投资1852亿,年度投资约421.9亿元。

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几个重点,一是规划,市财政安排7300万元专门用于规划工作,编制了南昌市总体规划,南昌市近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并且委托国务院编制打造核心增长极规划,重点就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中心。二个是项目为先,推动中心城市大建设。近年来南昌全力推进快速路网建设,强化对外辐射带动能力,规划“十横十纵”城市快速路工程,总里程571公里,总投资约400亿。在有效利用土地空间,促进城市集约发展和功能品质提升的同时,推进实施了华南城,绿地中心广场,万达广场等一批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城市综合体。此外南昌还在完善发展新城区,改造提升老城区的思路,以达到完善城区功能,改善环境,疏散人口,提升形象的目的,结合轨道交通、快速路网项目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项目。三是龙头示范村镇建设大跨越式发展。南昌市确定了南昌县 莲塘镇,向塘镇、新建县长堎镇等8个镇为南昌市重点示范镇。各重点示范镇以特色项目建设扩大优势,挖掘城镇发展潜力,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批以旅游开发型,交通枢纽型,工业产业型为中心的产业重镇。

此外江西省强力推进南昌和抚州两地的一体化,从而扩大南昌市的经济总量,如果这样,南昌市的城区人口将迅速膨胀,这对于给房地产带来机遇,不可言喻。这也是将来构建大南昌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思路。

推进南昌新型城镇化发展将给南昌房地产市场带来那些机遇和挑战?中央在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就是中国经济和社会新的发展战略,这个新战略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将由高速发展向均衡发展转变,对于房地产业发展也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2.57%,城镇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人口,而世界城镇化率的平均水平是59%,欧洲是80%,美国是93%。中国的52.57%却包含了在城市居住的农民工,真正按照城市的户籍人口计算,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42%左右,将近2亿农民工在城市居无定所,因此这些人的住房需求和住宅需求是非常庞大的。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远远没有结束,新型城镇化首先表现在住房的迫切需求上,既要满足较高层次住宅改善性需求升级,同时旧城改造,危旧房改造,也会产生拆迁户的住房需求。未来城镇化将涉及20多个城市群,180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个城镇建设,这就是政府为什么把城镇化作为未来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既不能完全依靠出口,也不能完全依靠投资,只能依靠内需,这个的需求就是房地产的需求,也就是新型城镇化带来的需求。当然新型城镇化不单纯就是盖房子,还包括大量农民进入城市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包括各种保险服务,子女上学就业等等。新型城镇化还将促进酒店、休闲、娱乐、渡假村等较高层次的非住宅房地产需求,拉动各种经营型住房需求,所以中国要刺激经济发展,要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要把银行大量的资金挤出来,从而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南昌要实现新型城镇化需要在那些方面作出努力呢?一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二是做强城镇特色优势产业,三是推动产城一体,互动融合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真正把农民变成市民,把农民融入到城市中来。

当然有人会说,农民工能支撑起南昌一万多一平米的房价吗?答案是不能,所以说如何把农民工纳入保障房的范围内,从而实现城镇化,这是一个未来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第四点是围绕如何促进产城融合,诚信互动,发展拓展投资空间。今天所讲的问题都是围绕着四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是一个整体的,农业现代化能够促进更多的农民工进入城市,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所以新型城镇化给未来的总结,就是新型城镇化会为南昌市未来房地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南昌市未来城市拓展空间非常大的,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相关阅读

"新型城镇化 产业地产的升级与转型"高峰论坛7月12日成功举办 

吴超:下半年南昌房价将稳中有升 

袁丁:后商业时代的商业综合体有七大特色 

王波:产业地产将是业态增值新兴点 

吴志军:新型城镇化将推动南昌房地产发展 

何克思:新型城镇化下 房企应结合当地产业发展 

唐诗文:整个上半年南昌楼市都很火

熊财金:南昌房价一直涨 好产品才会有好市场 

陈幼华:南昌房价还得涨3—5年 

万祥云:南昌买房还要“走”关系 

杨爱平:南昌楼市下半年有点“过量” 

张广军:南昌产业地产发展前景巨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